首頁 中大人文藝術報 第四期 寒隨一夜去,春逐五更來
  • 寒隨一夜去,春逐五更來

    李瑞騰 人文藝術中心主任

    標題是唐代詩人史青留存世間的唯一一首詩〈應詔賦得除夜〉中的句子,背後有他面對唐玄宗命題而「五步成詩」的典故。寫除夕而有「寒隨一夜去,春逐五更來」的佳句,平淡中透顯一種去來之間的順時自適,怡然自得。我多年前在查閱《全唐詩》時偶見,曾在應時而寫「古典詩中的除夕」時取來作為標題。

     

    歲次甲辰,龍年,二月四日的立春來得比除夕早。春來了,所有一切的寒,那些讓人寒徹骨的冷空氣,會一時盡去嗎?恐怕不會,不是也有春寒嗎?但不管怎樣,春總是來了,我們歡喜迎春,努力春耕,期待秋收。

     

    而政局喧囂了一整年,在這兔龍之交,又有新局,但高教困境有解方嗎?文化發展往復遲滯,源頭能有活水來嗎?這龍是青龍,癸卯黑兔走入青龍穴,動盪不可免,真能化險為夷嗎?

     

    看來只能貞定自我,反身而誠,一心盡己。

     

    謹合掌祈願,平安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