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大人文藝術報 第一期 動山水——新銳動畫創作者聯展
  • 動山水——新銳動畫創作者聯展

    蘇嘉駿 中央大學中文所博士生

    人文藝術中心李瑞騰主任與三位創作者合影,左起詹博鈞、劉靜怡和黃詩柔。(人文藝術中心)

     

     

    秋冬之際,人文藝術中心迎來成立後的第二檔展覽:「動山水——新銳動畫創作者聯展」,展期為20221115日至1217日,於中正圖書館藝文中心展出。本檔展覽邀請三位臺灣新銳動畫創作者:黃詩柔、劉靜怡與詹博鈞,聯合展出動畫影像,及其作品誕生背後的豐富歷程。

     

    主題中的「動」即「動畫」之意,「山水」則標示出三位創作者以大自然元素為靈感題材的特質。其中,輕柔的「水」、沉靜的「木」、厚實的「土」個別對應黃詩柔、劉靜怡與詹博鈞的創作元素。

     

     

    李瑞騰主任致辭。(人文藝術中心)

     

     

    展覽於1115日(二)上午10點正式開幕,李瑞騰主任致辭:從大自然原始素材的掌握,到發展出紛繁多樣的藝術成品,創作者的生命經驗、情感理念、觀看自然與社會的方式,皆是過程中的關鍵要素。觀者可透過此難得機會,細緻欣賞、體會一部作品從無到有的變化過程。

     

     

    詹博鈞講解其作品。(人文藝術中心)

     

     

    畢業自臺南藝術大學動畫藝術與影像美學研究所的詹博鈞,以動畫短片《看無風景》為其畢業作品。此作從阿嬤的喪禮出發,描繪了細膩的離情哀緒,更觸及父子間的情感聯繫。本次展覽,詹博鈞陳列《看無風景》的手稿,金紙上的隨筆、輓聯般的書法字稿,乃至於自我的「遺照」,皆圍繞喪禮的主題而開展。此外,作為《看無風景》前傳的《電傳托邦》,以投影形式現場播放,讓觀者得窺《看無風景》的雛形。展場地面上,放置以金紙製成的西瓜模型,則試圖表現家鄉已消失的西瓜田。

     

     

    劉靜怡講解其作品。(人文藝術中心)

     

     

    劉靜怡的女性愛情三部曲:《綻放之種》、《婆娑之葉》、《簇錦之花》,採用實驗影像/停格動畫的形式,以超過百種植栽,製作出由自然媒材組合成的實驗性動畫。種子發芽、莖葉生長、開花結果,即比擬女性戀愛、交往、結婚三個愛情階段的心境歷程,期盼讓女性看見情感的可能面貌。劉靜怡從探索、蒐集合適的植物媒材,談到舒曼《女人的愛情與生命》的音樂選用,令觀者瞭解影像成形之前的繁複工序。除了觀賞動畫成品,翻看手稿、細看牆上陳列的植物原型,更讓人體會創作者與作品的互動關係,由此產生別樣的詮釋趣味。

     

     

    黃詩柔講解其作品。(人文藝術中心)

     

     

    黃詩柔本次展出《無瑕》、《水中的女孩》與《哀傷之地》的製作過程,觀者從中得以看見破碎的靈感、莫可名狀的感受如何藉由動畫流程轉變為作品。黃詩柔的創作系列,始於一場失戀,靈感從一張插畫、一首詩,逐漸成長為一部動畫。本次三部作品,具有時序先後與逐步延伸成長的關係。黃詩柔在漫長的提案、製作時光中,逐漸體悟創作必須真實面對自己,方能往外傳達。本次展出多張珍貴手稿,不僅對照出著色前後的差異,也令觀者得見,動畫中一個簡單的動作,背後需要多少張分鏡圖稿的拼湊。不僅如此,黃詩柔也在本檔展覽中,陳列出動畫擬音師的道具,說明擬音師如何揀擇適合的材料,製造出相應的聲響,饒富趣味。

     

    總結而言,「動山水——新銳動畫創作者聯展」展出了三位年輕藝術家的創作成品與歷程,內容含括多元媒材的探索、視覺的呈現、聽覺的模擬,實屬內容豐富且深邃的展覽。觀者將能走到動畫成品的後台,遊山玩水般觀覽作品背後複雜而曲折的製作過程,或可由此影響、改變觀者對於動畫作品的觀看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