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大人文藝術報 第一期 一點明月窺人:崑曲中的月下風景
  • 一點明月窺人:崑曲中的月下風景

    國立中央大學崑曲博物館

     

     

        題:一點明月窺人:崑曲中的月下風景

        期:2022/12/28-2023/05/26

        點:國立中央大學崑曲博物館(文學二館二樓)

    開放時段:每週二至週四08:30-16:30;週一與週五採取預約制

     

    主辦單位:國立中央大學崑曲博物館

    特別鳴謝:國立中央大學文學院、中國文學系、太空科學與工程學系、文化大學華岡博物館

     

     

    天際的一輪明月,總能引起文人的浮想聯翩。「詠月」是中國文學歷久不衰的主題,多少名詞佳篇,寫盡了月色下的思緒與懷想,不只文人筆墨,民間信仰與節俗,與明月有關者眾多,從上元節的燈會勝景,到中秋賞月祭祖,從嫦娥與太陰星君的信仰,到玉兔、金蟾與丹桂,人們總寧可相信,那不只是「月球」,而是浪漫多情的「月宮」。

     

    民間的信仰節俗、詩詞的抒情,無不成為崑曲寫「月」的養分,並為劇本的敘事與抒情增添了無限的可能性。本期特展,以崑曲中書寫月下的著名場景為主題,看傳奇名家如何演繹月下的故事。你知道,湯顯祖的《紫釵記》與《牡丹亭》,寫出什麼樣的元宵和中秋的故事嗎?《長生殿》和廣寒宮又有哪些千絲萬縷的關聯?《八義記》趙氏孤兒中,趙家滿門被殺,竟然是因為一場元宵節的論爭?《琵琶記》把月亮寫的那麼美,蔡伯喈竟然毫無心緒賞月,究竟是為何?而崔鶯鶯待月西廂下,又是怎麼樣的心情?就連沒有月亮的夜晚,也有著無限的故事,歡迎來到崑曲博物館,看傳奇名家筆下的月色與情懷。

     

    「一點明月窺人:崑曲中的月下風景」由中央大學中文系「文學、表演與策展」課程的修課同學全程參與策展,發揮創意與巧思。並由中央大學人事室,與崑曲博物館共同舉辦彩繪花燈活動,由中大教職員親子配合特展,共同打造崑曲博物館元宵燈會勝景,為特展增添無限光彩。

     

     

    「一點明月窺人:崑曲中的月下風景」展場。(梁俊輝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