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大人文藝術報 第四期 跨領域文物知識交流影片播映會
  • 跨領域文物知識交流影片播映會

    傳統表演藝術X博物館
    田惠心 中央大學中文系四年級

    崑曲博物館獲文化部「A+文化資產創意獎」銀獎,由黃思超老師(中)代表領獎。(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提供)

     

    20231204日,「傳統表演藝術X博物館」跨領域文物知識交流影片播映會舉辦於中央大學文學二館中庭。播映會由人文藝術中心舉辦,放映崑曲博物館所推出的系列影片,並邀請2023年國家工藝成就獎獲獎人粘碧華刺繡工藝師、桃園地方文化館、新屋長祥宮、日光影像工作室、中大校友與師生共襄盛舉。

     

    本場播映會報名踴躍,活動開始前已座無虛席。(田惠心攝)

     

    該系列影片由崑曲博物館策劃,日光影像工作室陳詩芸導演執導,合計4部影片:《曲本的秘密》上、下與《傳統表演藝術的繡品》上、下,甫在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所主辦的2023年「A+文化資產創意獎」中獲「文資數位媒體類」社會組銀獎。藉由影視拍攝的現代手法,使傳統表演藝術與崑曲博物館間迸發出蓬勃生機,賦予文物全新的生命意義,並正確傳遞其蘊含的珍貴價值。

     

    李瑞騰主任獻花祝賀粘碧華工藝師榮獲2023年國家工藝成就獎。(梁俊輝攝)

     

    活動當日,場外風雨飄搖卻不減賓客興致,播映開始前已座無虛席。播映會以人文藝術中心李瑞騰主任的開幕致詞為楔子,開啟一場新舊交融的文化旅程。李主任讚許本校崑曲博物館多年來在文物保存與推廣上風雨無阻的堅持,認為此次嘗試結合文學、藝術與影像等跨領域媒材,使文物推廣迎來全新體驗,並期許崑曲博物館能繼續以強大的動能促進文化發展,發揚崑曲之美。

     

    陳詩芸導演分享得獎影片幕後的故事。(梁俊輝攝)

     

    映後,由黃思超教授主持座談會,粘碧華工藝師與陳詩芸導演為座談嘉賓,分享經驗。針對片中的刺繡藏品,粘碧華老師說明堂幔等文物所蘊藏的工藝技巧與深意,並以現代高級服裝設計與傳統藝術的新舊交融,強調新與舊並非對立的存在,若能將其融合便可迸現刺繡技藝更多的可能性;陳詩芸導演感念本系列影片幕後的崑曲博物館在文物保存上所付出的努力,使其能透過影像將前人留下的瑰寶完整再現於閱聽者眼前。對此,黃思超教授表示,「跨領域」使不同領域的專家交流,才能讓本館館藏擁有別具一格的展現與意義。

     

    活動雖然結束,文物的保存仍在進行。縱使光陰遞嬗,此系列影片為文物珍藏與推廣所留下的珍貴篇章,亦將如我們所珍視的文物,歷久而彌新。

     

    歡迎至國立中央大學崑曲博物館YouTube頻道觀賞「傳統表演藝術X博物館」系列影片:國立中央大學崑曲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