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大人文藝術報 第一期 動山水——台灣新銳動畫影展
  • 動山水——台灣新銳動畫影展

    107電影院
    呂宥潔 中央大學經濟系四年級

    《動山水——新銳動畫創作者聯展》開幕前的晚上(11/14),107電影院舉辦《動山水——台灣新銳動畫影展,播放黃詩柔、詹博鈞及劉靜怡三位新興導演的動畫短片,並請他們分享他們的理念和過程趣聞。

     

     

    左起詹博鈞、黃詩柔和劉靜怡,向觀眾分享他創作理念。(呂宥潔攝)

     

     

    由療傷出發的溫柔旅行——黃詩柔導演

     

    黃詩柔導演的兩部作品:《無瑕》和《水中的女孩》,訴說著戀愛的喜與悲,以「水」貫穿作品,比喻愛情如水般「能載舟亦能覆舟」的特質。《無瑕》講述兩人彼此純淨的愛,借用克林姆的〈吻〉點綴,凸顯戀愛時的美好;《水中的女孩》源於一段感情的結束,失戀的情緒如壁癌般擴散,黃詩柔分享:「她就像那位坐在水中的女孩,看著小船隨波蕩漾,創作時不堪想起的回憶如浪潮般湧來,雖然過程常陷入循環傷感,但也透過創作,感受到心靈結痂的過程。」

     

    黃詩柔喜歡畫插畫,後來才逐漸轉為動畫,如這次影展中播映的《哀傷之地》,逐格皆是充滿童話感的蠟筆畫風。將手稿轉為動畫的過程其實相當麻煩,紙張的大小和裁切須仔細計較,這段製作動畫的大量手稿都將在《動山水——新銳動畫創作者聯展》中展出。

     

     

    只是畢業製作啦!——詹博鈞導演

     

    詹博鈞導演是一位古靈精怪的大男孩,他表示這些作品只是他的畢業製作,而他尚在摸索「動畫透過不同媒介呈現的可能」,本次展示的《文具迴想曲》、 《電傳托邦》及《看無風景》,風格與素材都相當迥異。定格動畫《文具迴想曲》的發想,源於詹博鈞小時候喜歡在文具店偷偷把玩迴紋針;《看無風景》以金紙當畫紙,將台語詩詞、書法、水墨合而為一,呈現一場暗流湧動的家庭葬禮;《電傳托邦》模擬Google map小人的實境探索,將父親在逛Google map時介紹自己老家的嘀咕原音呈現。

     

    《看無風景》與《電傳托邦》看似分別使用「傳統」與「科技」兩種極端的媒介,但創作靈感卻是一脈相承,先以《電傳托邦》記錄父親對老家的念念不忘,這是導演第一次了解父親的家鄉,後以《看無風景》延續父親與老家之間親密又複雜的情感,這是導演第一次看見父親流淚。詹博鈞說,華人家庭雖重視羈絆,但其中的暗流湧動才是令他最為深刻的體會,也是《看無風景》與《電傳托邦》誕生的原因。

     

     

    植物學家兼職超級綠手指——劉靜怡導演

     

    劉靜怡導演是馬來西亞人,冬天對她來說是很特別的季節,因此她喜歡在冬天創作。「定格動畫」和「植物取材」是劉靜怡的創作特色,為拍攝《女性愛情三部曲》,劉靜怡導演無奈又好笑的說道,自己成了植物學家兼超級綠手指,知道各個植物的週期、花朵枯萎的速度、果實的味道等等,有時候她看著自己的工作室,都懷疑它是個藥草實驗場。《女性愛情三部曲》以植物定格動畫呈現,搭配十八世紀舒曼的曲,其歌詞與意境意外契合,劉靜怡亦感嘆:「不管什麼時代的女性都有相同的心聲呢!」,對她來說,植物就是「女性」的符號,美麗多變、各有特色、靜靜地存在也靜靜地綻放。

     

    另一部作品《菲索》,是劉靜怡導演的思鄉之作,靈感來源於父親的職業:攝影師。《菲索》以「相機玩具」定格動畫,描述家庭的羈絆,劉靜怡說自己就如《菲索》裡四處遊歷的相機女兒,雖遠在他國卻心繫故鄉。這部作品也展現了劉靜怡善於使用音樂的特色,像旋轉木馬般夢幻六八拍貫穿短短四分多鐘的動畫,充滿著童趣與溫馨。

     

     

    製作動畫的困難之處

     

    面對觀眾的疑問,三位導演不約而同說出了「共識」:「好孤單」、「好累又傷身體」、「我畫了幾千張圖」、「時間超級趕」、「有時候好幾天沒有睡覺」……詹博鈞指著自己斑白的頭髮說:「這是真的白頭髮喔,不是為了耍帥才染的!」令人訝異他們的拼命。黃詩柔表示,製作動畫是漫長的戰爭,從前置作業、中間製作到剪輯融合,最後再交予合作廠商或報名影展,往往要歷經數年才能驗收成果。然而,在這段過程中,如何作畫、搭配、呈現等,也要不斷「嘗試」與「創新」,正如劉靜怡所說:「動畫已經不是實拍了,應該要做更多新鮮嘗試。」

     

    透過本次影展,三位新銳導演分享了許多創作的苦與樂,也希望這份精神能傳承下去。期待在不久的將來,他們能帶著更多不一樣的作品在藝壇上閃閃發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