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大人文藝術報 第一期 「環遊世界八十天」德國純淨人聲Singer Pur音樂會
  • 「環遊世界八十天」德國純淨人聲Singer Pur音樂會

    紀冠全 中央大學中文所碩士生

    德國純淨人聲是由六人清唱的組合,今已錄製超過三十張的唱片。(王俊棠攝)

     

     

    由中央大學人文藝術中心舉辦的「環遊世界八十天」德國純淨人聲Singer Pur音樂會於20221115日(二)在中大大禮堂正式演出。音樂會顧名思義以「純淨人聲」演出,為使音效更為集中,大禮堂僅開放第一樓層,讓聽眾能更近距離聆聽這優美的盛宴,全場座無虛席,許多校內外人士慕名而來,星光與音符籠罩在這靜謐的夜晚。

     

    德國純淨人聲Singer Pur成立於1992年,創始的五位男團員來自德國著名的雷根斯堡大教堂雲雀男聲合唱團,隨後加入一名女高音,以此獨特的六重唱組合,在出道不久就深深擄獲了聽眾的心,榮獲德國波昂Deutscher Musikwettbewerb大賽首獎及芬蘭國際坦派勒音樂節聲樂大獎,一舉成名,至今已然成軍30年,目前已巡迴演唱60多個國家,曲目橫跨時代、曲風,從中世紀古典音樂、爵士、流行到前衛,相當多元。

     

     

    活動正式開始前,現場已高朋滿座。(王俊棠攝)

     

     

    「環遊世界八十天」音樂會的靈感來自法國作家儒勒·凡爾納所寫的古典小說,即1873年出版的《環遊世界八十天 Le tour du monde en quatre-vingts jours》。故事從德國出發,上半場以《Der Mai ist gekommen》作為開場,接著演唱《Si ch´io vorrei morire》、《Visa till Farö》,並以南非科薩語(Xhosa)詮釋《Ndikhokhele Bawo》傳統歌曲,象徵穿越歐洲往南到非洲,又以青韵合唱團合作,演唱《島嶼》、《Paru-parong Bukid》、《夢見我的鏡》及《Wagi ka’ta ki Bavatug-an》等亞洲作品,代表著亞洲的旅程

     

    下半場樂團乘船穿越太平洋,演唱南美洲哥倫比亞熱情的《La Piragua》,接著北上到美國,以《Summertime》、《Shenandoah》等歌曲象徵橫渡美國的冒險旅程,最後再度回到歐洲,演唱《Cheek to cheek》及改編自英國搖滾歌手史汀的合唱作品,並以德國歌曲《Rosnstock, Holderblüh》結束整個旅程。

     

    正當接近落幕之時,德國純淨人聲為聽眾準備了一道驚喜,演唱臺灣知名的臺語童謠《丟丟銅仔》,讓聽眾為之一亮。全場演出座無虛席,校長與多名校內長官也蒞臨現場支持。本次音樂會結合了英語、德語、菲律賓語等多種語言,以及臺語、客語等方言,讓人不禁感嘆樂隊積極於通過音樂,深入不同文化學習的精神,並打破國界,向聽眾分享樂曲最純粹的美好與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