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大人文藝術報 第一期 第廿九屆金聲中文研究生論文研討會側寫
  • 第廿九屆金聲中文研究生論文研討會側寫

    潘殷琪 中央大學中文所碩士生

    集大成也者,金聲而玉振之也

     

    研討會開幕留影,前左起:文學院林文淇院長、中文系李宜學教授;

    第二排左起:中文系李元皓教授、宋玉雯教授、黃思超教授。(潘殷琪攝)

     

     

    20221015日,國立中央大學文學二館人文講堂正舉行「第廿九屆金聲中文研究生論文研討會」,會議由中央大學中文系研究生主辦,文學院及研發處協辦。此次共分為六個場次,發表十九篇論文,主題廣泛,發表者除了來自臺灣各大學府,亦有中國南京大學、武漢大學、香港浸會大學及韓國慶北大學的研究生。

     

    為鼓勵學生參與學術活動,中央大學中文系自1993年起,由碩士班二年級研究生舉辦「中文研究生論文研討會」,凡古今思想、文學、小學等領域,皆為探討範圍。近年來,為促進國際化,加強校際之間的學術交流,更將來稿範圍擴大至兩岸三地、東亞、東南亞。

     

    「金聲」二字源自於《孟子.萬章下》:「孔子之謂集大成。集大成也者,金聲而玉振之也。金聲也者,始條理也;玉振之也者,終條理也。」本研討會取義於此,正願吾輩學子皆能如金聲初鳴,而臻於和諧、淵博之道。

     

     

    場次一(08:30-09:50

     

    場次一留影。

    包括主持人兼講評人李元皓教授,講評人:黃思超教授、許嘉瑋教授;

    發表人:王議靚、凃佩萱、徐嘉樂(潘殷琪攝)

     

     

    第一場論文議題涵蓋戲曲、小說及詞學領域。發表人們或以觀察話本〈刎頸鴛鴦會〉當中內含的複調聲音,討論自我文化的另一面向;或以文本記載之伶士交遊與贈答詩文,說明文人對乾旦良家風骨的想像與表述;或以周邦彥作品當中反映的「倦客」心態,說明其作品由婉約轉向沉鬱頓挫的風格變化。

     

     

    場次二(10:10-11:30

     

    場次二留影。(潘殷琪攝)

    包括主持人兼講評人吳肇嘉教授,講評人:何維剛教授;

    發表人:鄧卓楠、楊卓剛、胡錦豪(潘殷琪攝)

     

     

    第二場論文議題為思想及經學領域。探討包括《鬼谷子》中的陰陽思想特色、自先秦以降,儒道兩家用語互用導致解讀錯誤,以及「文質」此兩漢經學術語,在東漢泛化後思維範式對其它領域之延伸影響等議題。

     

     

    場次三(12:40-14:00

     

    場次三留影。(潘殷琪攝)

    包括主持人劉德明教授,講評人:邴尚白教授、鄭曉峯教授、蔡瑩瑩教授;

    發表人:劉嘉文、李倩、王鈺堤(潘殷琪攝)

     

     

    第三場論文議題為文字、聲韻及經學領域。探討〈趙簡子〉中的「將軍」一詞之意涵、河南固始方言中指代詞「乜」的多重用法,以及《公羊傳》復仇義法與《史記》復仇記錄之差異、特色及承繼。

     

     

    場次四(14:10-15:30

     

    場次四留影。(潘殷琪攝)

    包括主持人莊宜文教授,講評人:蔡孟哲教授、史惟筑教授、李欣倫教授,

    發表人:王明翠、陳羽姍、張家綾(潘殷琪攝)

     

     

    第四場論文議題為現代文學領域。討析許多新興議題,如「移民工文學獎」的創辦背景、機制、問題及未來展望,以及詩作如何啟動電視劇鏡頭與劇中的套層密藏等問題。亦有透過文本比較,辨明王安憶欲藉「性」建構兩性和諧世界的特殊觀點。

     

     

    場次五A場(15:50-17:35

     

    場次五A留影。(張媛晴攝)

    包括主持人王力堅教授,講評人:李欣錫教授、楊文惠教授、張蜀蕙教授、林仁昱教授,

    發表人:張子璇、閆夢涵、蔣潤、胡君暉(潘殷琪攝)

     

     

    第五(A)場論文議題為古典文學領域。四位海外發表人以線上發表方式,說明儒家「常與善人」天道觀與士不遇寫作模式的關聯及影響;針對宋之問兩次南貶進行細緻考辨;探討柳宗元貶謫時期的複雜心態;以宗寶本《六祖壇經》中各類詩偈,觀察其中的語言與思想特色。

     

     

    場次五B場(15:50-17:10

     

    場次五B留影。(周子雯攝)

    包括主持人王學玲教授,講評人:蘇怡如教授、林淑貞教授、陳俊啟教授,

    發表人:紀冠全、費悅、潘殷琪

     

     

    第五(B)場論文議題為古典文學領域。發表人或透過解析宋琬在秦州時期的文化工程,說明對杜甫的接受問題;或以王勃詩作〈九日升高〉回應《搜玉小集》的選詩標準,並說明對初盛唐七絕句式探索上的開拓性;或針對劉鶚流放新疆一事進行完整考述,並分析過程中的心境書寫和流亡自述。

     

     

    結語:拓展學思,激發潛能

     

    「第廿九屆金聲中文研究生論文研討會」於當日晚間圓滿落幕,誠摯感謝每位與會的學者、貴賓,同時也向指導本屆研討會的老師們:李宜學教授、宋玉雯教授,以及系主任卓清芬教授獻上最真摯的謝意。

    願各校研究生藉由發表論文、吸收講評者意見,能對個人之學思歷程有所助益,拓展研究廣度與深度。同時,也希望透過本校各單位補助,持續打造優質的學術平臺,建立良好的學術口碑,推動本系、本院與學界的交流、互動,提升能見度,激發研究潛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