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大人文藝術報 第一期 國立中央大學在台復校60週年校慶音樂會
  • 國立中央大學在台復校60週年校慶音樂會

    紀冠全 中央大學中文所碩士生

    台北愛樂交響樂團於大禮堂為觀眾帶來一系列動人樂曲。(王俊棠攝)

     

     

    2022年,適逢國立中央大學在台復校60週年暨建校107週年校慶,人文藝術中心與秘書室於1216日邀請台北愛樂交響樂團至大禮堂舉行校慶音樂會,演奏12首涵蓋古典、現代、本土樂曲及校歌,雖遇濕涼陰雨,卻澆不熄聽眾的熱情,大禮堂一、二、三樓全部敞開,1500座席幾近滿座,場面盛大。

     

    台北愛樂交響樂團Taipei Philharmonic Symphony Orchestra,簡稱TPSO)成立於2020,擅長演奏古典樂曲,也應時代潮流改編流行音樂。團內成員皆是本地優秀音樂人才,其中不乏新生代樂手,是台灣樂團的佼佼者,除了在國內發光發熱,也會至各國巡迴演奏,獲得良好聲譽及國際肯定。

     

    樂團的命名大有涵義:「台北」是我們的土地、「愛樂」是我們的理想、「交響」是我們的途徑、「樂團」是我們的同心,力求用音樂訴諸情感,傾聽社會大眾的聲音,把生活化為樂章,在每顆音符中說出我們的故事。

     

     

    大禮堂近乎滿座。(王俊棠)

     

     

    這是大禮堂成立以來,最大規模的音樂會。大禮堂以松果意象為設計理念,採用新穎而完備的音響設備,讓觀眾不論在視覺或聽覺上都得到最大滿足。音樂會共演出:莫札特《歌劇「費加洛婚禮」序曲》、小約翰史特勞斯《藍色多瑙河》、林京美《月亮代表我的心》、莫利克奈《新天堂樂園》、薩拉沙泰《流浪者之歌》、羅西尼《威廉泰爾》序曲、巴德爾特《神鬼奇航》組曲、艾爾加《第一號威風凜凜進行曲》、柴可夫斯基《1812序曲》、《中央大學校歌》,曲目古典與現代夾雜,抒情與磅礡的音樂交錯而至,讓整場音樂會為之一新。

     

    從莫札特《歌劇「費加洛婚禮」序曲》短小精幹的節奏背景,卻運用了交響樂輕快的手法呈現,以詼諧的基調輕鬆為音樂會拉開序幕;知名小提琴家蘇顯達獨奏《月亮代表我的心》,為觀眾帶來老歌的樸實寫意;氣勢龐大且節奏鮮明的《神鬼奇航》組曲,即憾動人心又透露著一絲悲愴;最後與本校管樂社和弦樂社共同演奏《中央大學校歌》,以悠揚綿長的曲調,傳揚中大的創校精神。

     

    短短兩小時內,彷彿走進了一座迷幻城堡,把那一頁頁樂譜、一段段節奏、一顆顆音符,都融入整個校園,最後在一片歡然之中,再次以熱烈的掌聲歡送這一年,為這一場活動畫上圓滿句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