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大人文藝術報 第一期 像我這樣的教授——李瑞騰七秩著作展暨新書發表會
  • 像我這樣的教授——李瑞騰七秩著作展暨新書發表會

    潘殷琪 中央大學中文所碩士生

    2022126日,任教中央大學三十一年的李瑞騰教授延退期滿,即將退休,人文藝術中心、圖書館、文學院與中文系合辦「李瑞騰七秩著作展暨新書發表會」,紀念其任教中大期間,不僅致力於課堂教育、學術研究,亦擔任中文系主任、琦君研究中心負責人、圖書館館長、文學院院長、中大出版中心總編輯、人文研究中心主任及人文藝術中心主任等職務,為學校、學子不遺餘力的奉獻精神。

     

     

    從心出發——七秩著作展

     

    著作展展期為2022126日至1225日,地點設於總圖,展出李教授專著二十七種、所編圖書七十餘種、臺文館館長任內統籌之多套叢書,以及研究生課堂論文集二十本。

     

     

    李瑞騰七秩著作展現場。(潘殷琪攝)

     

     

    周景揚校長表示,李教授並非傳統文化人,他具有縝密的邏輯思考和組織能力,不僅善於行政業務,還編書、寫文章,既入世也很會做人。校長提及李教授出於對中大的熱愛,將校園的一草一木、一磚一瓦視為資產,化為學生們學習的養分,把地方創生的概念運用在校園之中,十分令人感佩。近年來為使學生能在富含人文素養的環境成長,更透過編書、著書,致力將理工學者的科研成果,與人文相結合,希冀能為中大帶來不一樣的火花。最後,周校長祝福李教授能繼續攀爬人生的第二座山,一路海闊天空。

     

     

    李瑞騰七秩著作展現場。(潘殷琪攝)

     

     

    懸車五書——新書座談會

     

    新書發表會於文二館人文講堂舉辦共發布五本新書,包括李教授著作三本《像我這樣的教授》、《府城四年》、《阿疼說》;訪談《深情回望——李瑞騰受訪錄》;以及學生的集合創作《從愛出發——李瑞騰教授七秩榮退紀念文集》。

     

     

    卓清芬主任獻花。(潘殷琪攝)

     

     

    與會貴賓包括中大學務長林沛練、教務長王文俊、文學院院長林文淇、中文系系主任卓清芬、歷史所所長皮國立、崑曲博物館長洪惟助、遠景出版發行人葉麗晴、聯合文學總編輯周昭翡、中大校內師生、李門諸人及親屬。眾人齊聚一堂,只為向李教授送上最誠摯的祝福,場面十分溫馨動人。

     

    楊錦郁師母以活潑生動的方式,闡釋不同於大家眼中的李教授及其五本新書。「阿疼」之名源於李教授研究所時期,只有極為親近的師友才會以此稱呼;而疼字之意,代表了「疼痛」與「疼惜」,師母說:「他總將疼痛留給自己,疼惜給了別人。」因為他認為疼是沒有對價的,故《阿疼說》以此字定名,必然象徵極其重要的意義。

     

     

    楊錦郁師母致辭。(潘殷琪攝)

     

     

    《深情》為1990年師母和李教授一同出版的散文集,與疼愛二字一同標誌著李教授的生命核心,因此在退休之際,由其子李時雍主編、蒐集數十年間的訪談,並定名《深情回望》,頗具深刻意義。

     

    《從愛出發》一書的作者多是李門諸生,有大學教授、知名製作人及編輯,師母讚嘆這是近期她認為最好看的一本散文集。此書串連其一路的教學軌跡和記錄,透過每個人與老師的對話,字裡行間皆能深刻感受到作者們受到的專業涵養,以及與老師情感的濃與厚。

     

    本次新書座談會亦邀請遠景出版發行人葉麗晴、聯合文學總編輯周昭翡,及李教授公子李時雍,一同談談《府城四年》、《像我這樣的教授》、《深情回望》的編纂過程。三位皆表示,此次書籍出版之所以如此順遂,皆有賴於李教授本身資深的編輯人的經驗。

     

     

    李瑞騰教授致辭。(潘殷琪攝)

     

     

    最後,李教授表示,關於退休的念頭,早在臺文館館長卸任時就已萌生,但人算不如天算,不只屆齡沒有退休,反而一年又一年,直到現在。他說:「人都要找到能讓自己安身立命的地方,如果你找到了,就應當恰如其分地跟生命相結合,因為我堅信,人的存在必須扎根,根扎得越深,枝葉越茂盛,才能幫助到更多人。」

     

     

    新書發表會合影。(潘殷琪攝)